• 加入收藏
校园快讯
首页
国旗下的演讲
首页 >> 国旗下的演讲 >> 正文
学四史知担当,做党旗下的好少年
作者:高二四班发布日期:2021-03-16点击数:

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,也是最好的清醒剂”,无论我们走得再远,走到再光辉的未来,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,了解了祖国的成长史,汲取了先锋榜样的力量,明确了自己的担当使命,唤起了他们爱国建国的激情。深入学习党史、新中国史、改革开放史、社会主义发展史,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、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之课。对广大少先队员而言了解“四史”,学习"四史",才能让同学们知史爱党、知史爱国,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,明确责任担当,做党旗下的好少年,做祖国未来的接班人。


同学们生活在和平、幸福的年代,没有经历过曾经的峥嵘岁月,通过学习四史,能让同学们了解党和国家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,体会如今幸福的生活是依靠祖辈们拼搏而来,我们应该牢记历史,刻苦学习,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
学好历史知识,形成历史认知。国家都不能没有历史,民族不能没有记忆,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自己。通过对四史的学习教育,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、新中国来之不易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,更进一步明白我们是谁,从哪里来、往哪里去。


传承历史精神,坚守历史使命。历史无不沉淀为精神,精神又无不是历史的。如革命战争年代锻造的红船精神、井冈山精神、苏区精神、长征精神、延安精神;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的抗美援朝精神、大庆(铁人) 精神、雷锋精神、焦裕禄精神;改革开放时的航天精神、抗击非典精神、奥运精神、抗震救灾精神,现代的抗疫精神等。人无精神不立,国无精神不强。邓小平曾说:“要懂得些中国历史,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。”如果说历史事件是过去的、会定格的,历史经验也可能是有局限的,那么历史精神则是“永恒的”,作为高中生,我们要重视历史精神的学习和传承,牢固树立起成为祖国有用之才的远大抱负,从现在做起,从点滴做起,只争朝夕,不能浪费时间,虚度光阴。 我们要把爱国之情转为学习的动力,只有追求上进,好好学习,领略文化知识,将来才有可能为祖国添上一份力量。勤奋吧,上进吧,播洒汗水和泪水,收获喜悦与欢乐。要相信:我们将带领祖国发展,祖国的美好前景都是指日可待的。

希望同学们也都能成为“心中有责任,脚下有力量”的人;成为“怀拳拳之心,骋青云之志”的人;成为“风雨磨炼意志,行动见证华章”的人。


上一条:学会自我保护 安全与我同行
下一条:新学期、新气象,努力争当一名合格的高中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