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加入收藏
校园快讯
首页
国旗下的演讲
首页 >> 国旗下的演讲 >> 正文
学会自我保护 安全与我同行
作者:高一1班发布日期:2021-03-23点击数:


尊敬的老师、亲爱的同学们:大家好!我是高一1班的学生才旺曲忠,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《学会自我保护,安全与我同行》。同学们,三月,是春风和煦、万木吐绿、欣欣向荣的美好季节,俗话说:一年之际在于春。每天清晨当你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,望着窗外慢慢披上绿衣的山坡,……此时此刻,你是否感到生命的神奇和可贵!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。因为我们的存在,我们的家庭才变得如此幸福;我们学校才变得如此活跃;我们的国家才变得富有朝气。但生命有时也是脆弱的,稍不珍惜就会枯萎、凋零。

据统计,我国每年大约有1.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,平均每天有40多个,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。导致这么多生命丧失,最大的因素就是不注意安全,不懂得自我保护。事实告诉我们,自我保护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关键环节。只有广大未成年人增强了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,危险自然就会远离我们。因此,我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下几点倡议:

一、树立自我安全意识

我们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、文明意识,要时时想安全,事事讲安全,树立自我安全意识。各班同学要协助班主任对本班教室里的各种教学设施、用电设备进行一次安全隐患的排查,若发现问题,请及时向班主任汇报,防患于未然。

二、提高个人思想素质

团结同学,和同学和睦相处,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。严禁打架、骂人。打架往往是从骂人开始的,而有些同学骂人已成口头蝉,极不文明,我认为,骂人和打架一样,是一个人智力极度低下的表现。不因小事和同学争吵,不打架斗殴,不在在校园内外发生暴力行为,争做文明的中学生。

三、关注课间安全

请同学们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,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;上下楼梯靠右走,做到右行礼让 ;不追逐嬉戏,不打闹,不拥挤,不抢道;不在教学楼和宿舍楼内打球、踢球。


四、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秩序

交通规则人人都懂。怎样走路、怎样骑车,父母和老师不知叮嘱过多少遍。但我们有些同学就是不肯自觉遵守。走出校门,老师不可能再跟着你。我们经常看到,周天上午有些同学放学后三五成群在路边甚至在马路中间逗留,有些同学的父母开车、骑摩托车也没有遵守校门口停车接送规定,经常在马路中央或学校门口接送,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别的同学的安全。

五、讲究饮食卫生,养成良好习惯

拒绝三无食品,不吃腐烂变质食品,不吃零食,不喝生水,不偏食,不暴食暴饮;不随地吐痰,不乱扔果皮纸屑。

六、强化防火灾、防触电、防侵害的意识

不吸烟、不玩火,不焚烧废弃物;不随意触摸各种电器,不在宿舍内使用电器;上下床辅注意安全。不接受陌生人接送与来访,遇到形迹可疑的人要及时报告宿管老师或班主任。


七、学会自护自救,提高防御能力

学会简易的防护自救方法,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;敢于批评、指正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,做维护校园安全的主人。

八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

注意公共场所的人身和财产安全,不把珍贵物品、现金放在教室和宿舍,上学放学不要独行,要走大路,最好由家长接送,或者和同学们结伴而行。如果遇到坏人坏事要冷静、机智,要敢于见义勇为又要量力而行。必要时,拨打110向警察求助。

九、认真学习,珍惜时光

远离网吧,远离台球室,远离游戏厅,不吸烟,不喝酒,不赌博,不l拉帮结派,不同社会闲杂人员交往。

同学们,让我们珍爱生命,远离危险,学会自我保护,把平安的种子播撒向大地,等到它们发芽生长,开花结果之时,我们收获必将是更多的幸福与安康。

最后,祝老师们工作顺利,生活幸福美满,祝同学们学业进步,健康快乐成长!我的演讲到此结束,谢谢大家!


上一条:让身边多一份绿色
下一条:学四史知担当,做党旗下的好少年